首頁
1
最新消息
2
新聞
3
QR CODE掃碼假貨顯示「正品」,防偽標籤為何難防偽?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
相關連結:https://kknews.cc/society/vl3zga.html

QR code防偽查驗的確擁有2項優勢,一是非常低廉價格,二是簡單操作。是目前眾多品牌商採用保護自己方案之一。但2016時,這項技術已經廣泛被仿冒業者破解,用更低廉成本,做出一樣的查驗平台,反而讓消費者更陷入辨識危機中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掃碼假貨顯示「正品」 防偽標籤為何難防偽?
2016-08-22 由 新華通訊社 發表于社會

新華社北京8月22日新媒體專電(記者程群 李斌 劉鄧)防偽標籤是打擊和防範假冒商品的重要手段。然而,記者調查了解到,這些看似「高技術」的防偽標籤,卻能在網上輕易購買:一個防偽標籤只需不到一分錢,二維碼防偽的掃描結果可隨意修改;一些假冒商品加上防偽標籤驗證,竟然成了「正品」……為何防偽標籤難以真正防偽?新華社「中國網事」記者進行了調查。



假貨掃碼竟顯示「正品」

近日,有網友發帖描述了自己的遭遇:一個低價打折的名牌挎包,售賣人員宣稱是正品,且標籤有二維碼可查詢真偽;購買後,用手機掃描防偽標籤上的二維碼,立即彈出一個網頁,顯示這個包「正品」。當時,細心的網友發覺,買到的包做工過於粗糙,找到品牌代理商進行諮詢,證實這個包是假冒產品。

為何掃二維碼顯示的「正品」,卻是假貨?這條帖子下,有網友回復稱,這種不「防偽」的防偽標籤,無疑助長了假冒偽劣產品生產者的歪風邪氣。

記者了解到,「假貨查防偽卻顯示『正品』」的事件,此前多有發生。廣西警方近期破獲的一起生產假冒品牌洗髮水案件,警方繳獲的物品中,包括假冒洗髮水15萬餘瓶,大中型生產線設備15台,還有外包裝防偽標識貼牌200餘萬張。

在倉庫中,記者看到這些假冒的洗髮水,瓶身、商標、防偽標識(標貼和標籤等),幾乎和正品一模一樣;瓶蓋上貼著的圓形防偽標貼,上面寫著防偽查詢網站的網址和查詢電話;而防偽標籤上寫著「纖維有凹凸感,用針可挑出」,記者用針試著挑了挑,發現確實能挑出幾根細細的纖維。



記者拿其中一瓶假冒洗髮水,到一些商店諮詢真假,店主均表示難以辨別,無論是外觀還是聞起來的味道,和真品都很難區別。有位店主用微信「掃一掃」功能掃描假冒洗髮水瓶上的條碼,立即顯示商品名稱和市場價格。這與在超市購買的正品洗髮水掃碼結果完全相同。

制售這批假冒洗髮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說,貼牌商標、防偽標識等造假材料,都是通過網絡購買的。假冒貼牌商標,有的0.12元一套,有的0.13元一套。

購買防偽標籤無需證明 單個售價不到1分錢

仿真度如此高的防偽標籤究竟從何而來?購買使用防偽標籤需要哪些證明和手續?

記者在某網購平台輸入關鍵詞「二維碼防偽」,能搜到近千個相關結果。記者以買家身份與其中幾家電商聯繫,他們表示,除了二維碼防偽標識之外,還提供「雷射鐳射防偽」「溫變火烤防偽」「滴水消失防偽」「螢光防偽」等多種市場上較流行的防偽技術服務,並有電話、微信、網絡、二維碼等多種查詢方式。

一商鋪「老闆」稱,雷射鐳射防偽標籤每萬張70元,帶有二維碼的雷射鐳射防偽標籤每萬張350元,如果需要量較大能降到320元。「到時二維碼掃描顯示的結果是:『您好,您所查詢的是某某正規產品,請放心使用。』裡面的內容由你決定。」



記者發現,防偽標籤的價格在每萬張70元至350元不等,價格高低取決於防偽技術的難易程度,最便宜的防偽標籤單價不到1分錢。

記者聯繫了3家銷售商,有一家要求記者提供營業執照和商標註冊證,其餘兩家商鋪只需要記者提供商品信息,不需要任何證明材料。

知情人士透露,一些防偽標籤製作公司在利益驅使下,為不良商家製作假的防偽碼,同時將相關信息上傳至自己建立的查詢網站,甚至掃描有些假的防偽標識條形碼後可進入正品公司網站,而顧客往往會信以為真。「有些防偽公司把防偽標籤僅當做一個賺錢的手段,既防偽又造假。」

防偽准入要嚴格

針對防偽標籤生產的亂象,不少相關人士建議,防偽認證需要權威機構,防偽行業要嚴格實行准入制。目前雖然有許可證制度,但不夠嚴格。在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的基礎上,需要在源頭上對生產企業進行「閉環監管」。

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防偽公司負責人說,二維碼本身毫無防偽作用,只是記錄信息的一個符號,用它來記載連結地址。「問題是很多防偽公司和推銷人員誘導公眾,稱這個東西有防偽作用。」



中國安全防範產品行業協會防偽技術分會負責人劉玫玫說,現在很多消費者習慣用手機「掃一掃」功能,識別商品條形碼來判定真偽,假冒者只要解碼正品上的條形碼就可以批量仿冒,讓消費者難辨真假。

「市場上造假手法多樣,商品上用哪種防偽標籤,很快就出現對應的造假產品。」劉玫玫說,甚至曾經出現假冒的查詢防偽標識後台系統,「這些都是專業技術違法,防偽技術要根據仿冒技術而不斷更新。」

劉玫玫建議,生產廠家應不斷跟蹤研究假冒產品的仿冒手段,並根據出現的新情況不斷改進防偽技術,抬高技術「門檻」,增加造假難度和造假成本。同時,執法部門應根據廠家提供或群眾舉報的線索,有針對性地加大打擊造假者的力度。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